新華社華盛頓11月24日電(記者 穆東)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宣佈接受國防部長哈格爾的辭呈。哈格爾是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後首位請辭的內閣成員。
   奧巴馬當天在白宮發表講話,宣佈他接受哈格爾當天遞交的辭呈。奧巴馬在講話中肯定了哈格爾在推動美軍撤軍阿富汗、打擊“伊斯蘭國”、應對埃博拉疫情等方面的成績,稱贊他是一位“模範”國防部長。
   奧巴馬錶示,哈格爾現在是其結束任期的“合適時機”。他將繼續工作到新任防長人選獲得參議院確認為止。
   哈格爾隨後表示,為自己任職期間美國在解決全球危機、推進國內重要改革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特別自豪”,提到美軍已經為在阿富汗實現成功過渡做好準備。
   現年68歲的哈格爾曾在部隊服役並參加過越戰,2013年2月出任國防部長。據美國媒體報道,接替哈格爾的人選包括國防部前副部長弗盧努瓦、來自羅得島州的聯邦參議員里德等。
   外界認為,哈格爾在美國最初制定打擊“伊斯蘭國”策略時與白宮意見不一,現在迫於壓力提交辭呈。而且,美國政府有中期選舉後調整內閣成員的傳統,哈格爾的辭職只是白宮例行“大換血”的開始。
   哈格爾被白宮“逼”下臺
   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宣佈“同意”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辭職,《紐約時報》等一些美國媒體直言哈格爾是被白宮“逼”下臺的。
   從奧巴馬力排眾議提名這位好友,到兩人不睦見諸報端,再到奧巴馬突然宣佈接受其辭呈,哈格爾在國防部長的位置上坐了還不到兩年。《紐約時報》稱,哈格爾是美國黨派鬥爭以及他突出個性的“犧牲品”。
   現年68歲的哈格爾曾參加越戰並獲得兩枚紫心勛章,還做過兩任國會參議員,在這期間結識當時也是參議員的奧巴馬。出任國防部長一年多來,身居五角大樓,哈格爾對白宮的諸多政策提出異議。他批評有關美國或以色列軍事打擊伊朗核設施的討論,他支持伊朗更多參與阿富汗、伊拉克重建。五角大樓與白宮的裂隙在華盛頓已有傳言。不過,除此之外,哈格爾突然離職的原因還有令奧巴馬和民主黨遭挫的中期選舉,而最近發生的備忘錄泄露事件,被當地媒體認為是奧巴馬離棄哈格爾的“導火索”。 新華社特稿
   11月24日,在華盛頓白宮,哈格爾(右)宣佈辭職。哈格爾是奧巴馬所在的民主黨中期選舉失利後首位請辭的內閣成員。 新華社發
  (原標題: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xoogk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