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左丹
  9月17日,年逾50的邰勇夫受婁底實驗中學邀請,為該校7年級學生作繼承耕讀傳家好傳統的公益演講。
  自2008年以來,邰勇夫奔走在校園,毛遂自薦,不計報酬地給學生們作勵志演講600場次。
  邰勇夫是株洲人,曾在廣東做過10年推銷員。他的校園演講,最初是緣於他的自傳體小說《我推銷,我生存》。小說發行後,幾家高校主動找到他,給畢業生講如何推銷自己。
  幾場演講下來,使邰勇夫萌發了一個想法:一個缺少誠信、沒有正確信仰的社會是可怕的。我要用自己的言行去影響人們,用自己微弱的光芒去照亮社會!
  於是,他將自己少年求學的經歷寫成演講稿,希望以此喚起青少年學習熱情。自2008年3月1日開始,他背上包去校園上門推銷自己的演講。
  “校長您好!希望我能為貴校同學、家長、老師們講艱苦奮鬥自主學習,讓中華民族一代更比一代強!”
  “你是怎麼進來的!出去!”“我們不需要!”
  ……
  邰勇夫的校園演講推銷得異常艱難,白眼、拒絕是家常便飯。但他不氣餒,沿著京廣線,一所所學校,一個個教育部門尋找能上臺演講的機會。
  “一些學校問我演講一場要多少錢。我說隨便,不給也行,只要給我上臺講的機會。”邰勇夫說。
  2008年至2013年,邰勇夫的足跡遍佈全國10多個省市,敲了近千家校園的大門,以一己之力,在校園演講的道路上艱難前行。
  轉機出現在2013年8月的一天。這天,邰勇夫接到湖南省學生資助管理中心負責人的電話,聘請他做為期一年的“感恩資助誠信自強”湖南省校園巡講。
  這一年,邰勇夫走進湖南117所學校,做了128場演講。他以自己的人生故事為鋪墊,勸孩子們珍惜學習機會,愛祖國,愛勞動的演講,最長2小時,最短8分鐘。每到一處都給人深深的心靈震撼。
  “每次演講我都會問同學們一個問題:‘你們有信仰嗎?’孩子們都茫然地搖頭。我為此深深擔憂。今天的青少年不乏有鋼筋混凝土構建的大房子,但他們缺少心靈的大房子。”
  “我告訴同學們,我們的一生中會擁有、會居住許多座大大小小的房子,但無論怎麼樣,它終究會有一天不再屬於你;只有通過終身學習和社會實踐營建起來的心靈的大房子,才能與我們終生相伴。有了這樣一座心靈的大房子,我們的生命就會充滿活力,就會青春永駐,就會無比頑強,就會戰勝一切困難。這座心靈的大房子叫做:信仰!”
  “我們信仰勞動創造幸福,知識和正確的思想改變命運,真善美永存,熱愛祖國,誠信做人,終身學習成就美好人生。”
  2014年,邰勇夫的演講有了創新。在演講過程中,他請出一個個來自各行各業的先進模範人物,請他們上臺亮相,現身說法,把他們艱苦奮鬥的感人事跡分享給同學們。
  “您現在沒有工作,自己生活也不易,但為什麼還要做校園演講這件事呢?”記者問邰勇夫。
  “我自小喜歡文學,目前已出了好幾本書,也做一些有關文化的工作。我做校園演講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社會的好壞、祖國的興衰與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關!我願意做中國青少年的心靈‘牧師’,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信仰。建立自己的心靈之屋。這樣他們就會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動力。雖然艱難,但我會繼續講下去!”  (原標題:“雖然艱難,但我會繼續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xoogk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