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長沙3月28日電 記者 阮占江? 3月28日上午,湖南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決議》,決定在本省行政區域內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具體實施辦法;決議自公佈之日起生效。
  “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望改善人口性別比例結構,適當擴大家庭規模,增強家庭養老照料功能,提升家庭抵禦風險能力;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湖南省人口計生委主任詹鳴表示,“單獨兩孩”政策從通過之日起在湖南全省啟動實施,不分地區、不分年齡、不設間隔,一次執行到位。
  據介紹,目前湖南省現有一個存活子女的育齡婦女共675.26萬人,其中符合“單獨”條件且有意願有能力再生育的育齡婦女約27.48萬人。生育政策調整後,如果符合條件的育齡婦女第一年有50%再生育,全省人口出生率約提升2個千分點;第二年有30%再生育,全省人口出生率約提升1個千分點;第三年有20%再生育,全省人口出生率約提升0.7個千分點。因此,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即使在3年內全部釋放這部分人的生育力,也不會大幅提高人口出生率形成嚴重的生育堆積現象  (原標題:湖南人大審議通過“單獨兩孩”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xoogk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