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 石岩)“多邊合作是實現貿易自由化的主渠道,是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無法替代的。”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1日在北京表示。
  沈丹陽是在當日就若干經貿熱點問題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作出上述表態的。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就多哈回合談判“早期收穫”一攬子協議達成了一致,輿論認為這一突破為多邊合作帶來了曙光。
  “當前,各類區域、雙邊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我們對此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同時也積极參与其中。但我們始終認為,多邊合作是實現貿易自由化的主渠道,具有多贏、共贏的屬性,是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無法替代的。”沈丹陽強調。
  沈丹陽認為,世貿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成功達成“巴釐島小型一攬子協議”,再次證明瞭多邊貿易體制仍是各國貿易政策的重要選擇。
  沈丹陽指出,世界經濟一體化、貿易自由化是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在這一過程中,增加區域、雙邊貿易安排和發展多邊貿易體制並行不悖,可以“兩個輪子一起轉”,更好地推動全球貿易的穩步增長。
  沈丹陽重申,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應秉承開放、包容、透明的原則併在世貿組織基本規則的基礎上運作,成為多邊貿易體制有益補充和促進,而不是要取代或背離多邊貿易體制,這也是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
  世貿組織此前宣佈,1月25日,世貿組織將於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年會期間舉行小型部長會議,就“後巴釐”工作計劃、“早期收穫”協議執行等工作展開討論。
  對此,沈丹陽表示,此次WTO小型部長會議是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後首次關於“後巴釐”工作的重要會議,各方將主要討論“後巴釐”工作計劃、“早期收穫”協議執行等議題。中方高度重視此次小型部長會議,將派代表團參會。
  中方認為,各方為達成“早期收穫”協議做出了積極努力,實現了多邊貿易談判18年來零的突破,提振了人們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同時也表明多邊貿易體制仍是各國貿易政策的首選。“後巴釐”工作計劃的核心是推動多哈回合剩餘議題的談判。這是巴釐島會議各方達成的共識。
  “我們希望能在巴釐島‘早期收穫’協議基礎上積極推動談判早日取得成功。”沈丹陽表示。(完)  (原標題:商務部:任何區域雙邊貿易安排都無法替代多邊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xoogk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