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響網 華商晨報記者 李瑩瑩)12月2日,一組配圖網文引發諸多網友關註。該文稱,一名女子摔倒在地,外國人攙扶反遭索賠1800元。不少網友看到該文後,認為這名中年女子的行為丟了國人的臉。
  然而不久,此組配圖網文被指與事實不符,而外國人對著中年女子罵髒話的現場視頻也被放到了網上,再次引起市民關註。12月3日,北京警方通報稱,該外籍男子無駕駛證,所駕駛摩托車無牌照,在人行橫道內將中年女子撞倒。據瞭解,該被撞女子系沈陽人,姓李,2008年開始去北京做生意,現常在沈陽和北京之間往返。
  昨日,本報記者與李女士進行獨家對話。
  被撞的李女士遭遇網絡謠言,感覺十分冤枉■據《新京報》
  急
  “把我撞倒了,他們就想騎摩托車走”
  記者:事發當時是什麼情況?
  李女士:當天10點多的時候,我去早市買菜回來,準備給我女兒做飯。走到一個丁字路口時,我等綠燈亮了以後,過的馬路。當時斑馬線上就我一個人,拎著兩袋菜,突然一輛摩托車左轉彎過來,速度很快,眼瞅著沖我開過來了。我嚇得當時就不敢動了,就站那了,合計別我一躲,再晃著他,但沒想到他還是沒躲開,“咣”一聲把我給撞了。
  記者:有網友拍攝現場視頻,我看到您是倒在地上了。
  李女士:對,車一下子把我給撞倒了,我就四腳朝天地摔在地上了。當時我就暈了,眼前一黑,過了一會才緩過來。
  記者:那個外國小伙的女友後來回應媒體說,出事當時他們曾上前扶您起來,但您不同意。
  李女士:我這大半輩子第一次出車禍,說實話我不知道遇到這樣的事該怎樣跟對方溝通。所以我第一時間就讓他報警,我合計不管是去看病還是怎麼樣,警察能為我做主。所以出於這種考慮我需要保護現場,但是那個外國小伙還是把摩托車推到了路邊,然後和他女友倆人還硬是把我抬到路邊。
  記者:他們倆當時有跟你說什麼嗎?
  李女士:那小伙的女友就說,到路邊再說。後來到路邊了,她又說你看你都沒啥事,就起來唄。然後他們就想騎摩托車走,我沒讓,一直拽著那輛摩托車。
  氣
  “小伙罵人,把我氣得當場抽搐”
  記者:當時不放他們走,您的想法是什麼?
  李女士:我當時是基本能判斷自己沒有骨折,但是不骨折不意味著沒有別的傷,尤其我都50多歲了,這樣讓他們走了,我心裡沒底。以前都聽說過有那種情況,被撞當時沒啥事,但是之後去檢查發現有骨裂或者其他毛病,我當時就想我得等警察來。另外,他們倆態度一直不好,我也挺生氣的。
  記者:我看視頻中,你當時一直在喊“誰幫我報警”。
  李女士:對,後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因為我自己沒帶電話,所以我就想讓周圍的好心市民幫我報警。後來是一個圍觀的先生幫我報的
  警。再後來,因為我有心臟病,再加上那個小伙罵人,把我氣得當場抽搐了,事後聽說是一個大娘一直抱著我,幫我掐人中我才緩過來。我得感謝這位好心大娘。
  記者:後來他是賠了你1800元錢。
  李女士:對。這是後來警察趕到了,120拉我去醫院拍了片子,看沒大事,警察讓我們協商解決。他(外國小伙)和他女朋友倆人兜里湊湊一共1800塊錢,問我行不,我說行吧。
  記者:您當時在醫院花了多少錢?
  李女士:120有一筆費用,拍片子、開藥也花了不少錢,說實話我是做生意的,家裡根本不差錢,不會因為1000多塊錢去訛人。
  冤
  “網上、電視上都說我‘碰瓷兒’”
  記者:聽您聲音有點啞。
  李女士:出事當天就啞了,這幾天也沒消停著,我都兩天兩夜沒吃飯,沒睡覺了。一會一杯水,凈喝水了。
  記者:是看到網上有人說你“碰瓷兒”之後?
  李女士:3號一整天,我手機就沒閑著,都是沈陽老家那邊的親戚朋友的電話,能有10多個人打給我。他們告訴我網上、電視上都說我“碰瓷兒”,還言辭激烈地說我“不要臉”等話,我當時真的,眼淚一下子掉下來了。我當時腦袋里就不停想象以後出門被人認出來,然後被人罵的場景,我心裡合計著難道以後出門都要戴口罩?之後,我越想越委屈,哭了一下午,當時就想通過法律途徑輓回名譽了。
  怨
  “他說他發了圖片在微博上,後來被歪曲”
  記者:您心裡有最主要的責任人?
  李女士:其實這事後續的發展跟那個外國小伙都沒什麼關係,主要怪當時在場的那個攝影師,他回去後發了一條微博,說外國小伙扶我,我不起來反訛人家1800元,之後很多媒體都是根據他微博上的圖片和文字開始做文章。
  記者:那你接下來是什麼打算?
  李女士:很多媒體也陸續報道了真相,我不是碰瓷兒,也有媒體在節目中給我道了歉,另外,那個攝影師在今天凌晨2點也給我發短信道歉了。說實話,我氣也消了,事情也就不想再追究了。
  記者:道歉內容是什麼?
  李女士:他說他發了圖片在微博上,給我帶來名譽上的傷害,對此表示抱歉。但是他沒有署上自己的名字,我發短信問他是誰,他說是事發現場的攝影師之一。但我知道現場其實就一個攝影師,拿著大相機,肯定就是他。
  嘆
  “這幾天的經歷可真是……”
  記者:視頻里可以看見,那個外國小伙罵人挺難聽,後來那個外國小伙有跟你道歉嗎?
  李女士:沒有,我想跟他說,不管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得講道理,懂禮貌。
  記者:事情過去了,您的生活可以平靜了。
  李女士:是的,事情澄清了。但是這幾天的經歷可真是……我50多歲人了,從沒跟記者打過交道,但就僅這兩天,有好多好多記者找我。我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我現在不僅全國出名了,聽說這事在外國也傳開了。
  專家評點:網民甚至部分媒體盲從現象突出
  長期關註互聯網輿情的武漢大學教授沈陽說,當街頭新聞被圍觀群眾拍照、攝像實現“移動化”發佈後,由於發佈速度太快,容易造成誤解。同時,也不排除部分網民或媒體,特意構造出類似“外國人與中國人”衝突的熱點事件,吸引眼球。公眾對新媒體快速發出的新聞,要多存一份理性質疑。
  天津社科院輿情研究所所長王來華分析認為,不少網民甚至部分媒體盲從現象突出,很多用常識就能判斷的網絡謠言卻被大量轉發和評論,卻鮮有人去分析事件本身是否符合常理。據新華社
  攝影師委托本報發佈公開道歉信
  實在抱歉,讓你們的
  善良和同情被愚弄
  昨晚,本報記者聯繫上了在事發當天拍照的攝影師。
  記者:在這個事件中,如今您被形容為“始作俑者”。
  攝影師:這個就不說了。我的文字確實有點模糊,容易被誤讀。我打算公開致歉,我在寫道歉信。
  隨後,該攝影師委托本報發佈公開道歉信。
  公開道歉信內容如下:
  尊敬的李阿姨、各位網友以及此次事件中受到傷害的所有朋友:
  我深表歉意!
  隨著事態的發展,我認識到我錯了,我想對你們說一句遲到的對不起。
  首先,在此事的報道上,我使用了不嚴謹且不詳實、有傾向性且誇張的描述,導致了一場網絡風波,致使李阿姨被冤枉、網友誤讀、部分媒體誤報。雖然我並不是故意炮製新聞以博眼球,但是我給你們帶來的傷害,確是實實在在的。我對整件事件承擔責任。
  其次,此事是我的個人行為。我輕率且不負責任的報道,造成了對新聞公信力的極大損害。
  李阿姨,實在抱歉,讓您身體遭受痛苦的同時,心靈還飽受煎熬。侵犯了您的名譽,污衊了您的人格,但您的寬容與大度,令我羞愧萬分。再次向李阿姨表示歉意,對不起!請求您的原諒。我願意接受您的任何責罰,並願承擔一切責任。
  各位網友,實在抱歉,讓你們的善良和同情被愚弄,我真的錯了。
  (原標題:被誣“碰瓷兒”的大媽:這事就怪攝影師攝影師昨日通過本報道歉:我真的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axoogk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